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2016年3月信報社評的個人評論


個人時事評論目錄

2016年4月信報社評的個人評論


2016年3月31日信報社評:「矽谷眾人師傅」給香港金融科技的啟示

香港金融界耽於安逸已久,亦不斷有公司在港上市,又怎敢於破舊立新?

香港的大老闆們,一切都以短期利益為重,又怎會破舊立新?就以李嘉誠的說話形式來作一個說明,要破舊立新,一旦出了甚麼問題,影響了數以十計、百計的員工飯碗,作為老闆的他會好受嗎?

2016年3月30日信報社評:蔡英文補台灣破洞 誰為香港提供希望

蔡英文怎樣填補破洞,我們且拭目以待。不過,能承認社會有很多破洞,已經行出了第一步,與梁特首拒絕為旺角騷亂成立調查委員會比較,已經好了不少。

2016年3月29日信報社評:極端主義必然帶來後果堪虞的風險

無論實行甚麼路線的政策,總會有人不滿,總會有人想實行完全不同路線的政策以改變現狀,有些「完全不同路線」,由於仍未被社會主流所接受和認同,或會被冠之以極端主義。

極端主義浪潮興起,會為社會安寧帶來極大挑戰。極端主義會令支持者帶來無限憧憬,最後結果都會因為妄顧社會大眾的利益而遭到徹底的挫敗,但在過程中,社會大眾利益受損是免不了的。

論述用兵之法的《孫子兵法》,也有「攻心為上,攻城為下」的名言。心,民心也,換言之,無論實行任何路線的政策,若得不到社會人心的認同,不但會事倍功半,而且最後的結果大都以失敗告終。

2016年3月18日信報社評:假如李慧琼參選特首

李慧琼若有自知之明的話,參選特首機會應該不大,因為參選特首,要面對很多壓力,包括近乎無窮無盡的討價還價,和要面對很多不利傳言。若果退出行政議會是因為壓力的話,參選特首所面對的壓力肯定會大不知多少倍。

2016年3月17日信報社評:中央放軟身段 有助理性探討騷亂成因

旺角騷亂,主因是香港特區政府絲毫沒有捍衛香港利益的心,事事以中央為馬首是瞻,與京官直接治港有何分別?群眾不滿得不到反映,自然會走上街頭,而當事情走上街頭,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

特別評論:支持繼續撥款興建高鐵是逼不得已的選擇
起初是不支持興建高鐵,原因有除了有其它省錢得多的方案之外,一地兩檢執行問題未有完滿方案,和早早已寫在牆上但支持者不承認會有的超支問題。
現今高鐵起了大半,「止損」位已過了不少,現在勉強去「止損」幾乎變了total loss,還要撥款賠償和不斷地善後。現在支持撥款,祇是既不想整個項目變了total loss,亦得到一條可發揮功用的高鐵,站在財務的角度來看,這是逼不得已、無可奈何的選擇。
錯已鑄成,特區政府要吸取教訓,在關節位上必定要捍衛香港利益,不能事事以「阿爺」為馬首是瞻,否則,與中央直接派人做特首有何分別?何況,在中央裏有很多「阿爺」,特區政府可以服侍多少個?

2016年3月10日信報社評:病人逼爆 當務之急增加培訓醫護

增加醫護人員的培訓名額是必須的,但當務之急是解決現今當下問題,培訓醫護人員的時間是以年計,又怎樣解決現今急症室爆滿問題?

既然醫管局所擁有的醫護人員未能填滿需求,醫管局理應以短期合約或兼職形式招攬私家醫生服務前線,渡過流感高峰期。長遠而言,除了增加醫護人員的培訓名額之外,亦應引入外地合乎水準的醫護人才,而社評亦有提及;況且,其它外國城市亦有「適切合理地引進外地合乎水準的醫護人才」,本地醫護界不應過份維護自身利益。

2016年3月9日信報社評:學生自殺潮敲警鐘 讓孩子尋回童真

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不同,這是人所共知的。那麼,香港教育制度是否配合這方面?很明顯的答案是No,否則怎會有眾多的補習社應運而生?再者,普遍家長都有「要贏在起跑線上」的期望,硬性要學童學習不同的興趣,學童又怎會有快樂的童年?

香港的教育制度能否作出大幅改變,以配合「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不同」的情況?家長會否拋開「要贏在起跑線上」的期望?教育局僵化的思維、官僚的作風,和普遍家長在競爭劇烈的社會中的「跟風」心態,短期內學童自殺情況實在難以樂觀。


在網上看到其它有意思的留言,在此分享:

1. 因材施教要很多方面的配合,制度以外,為人父母如何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更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整個亞洲文化中根深蒂固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美好願望而衍生出來的變態教育方式的確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的。

2. 香港的教育祇着重知識的傳授,完全忽略了怎樣去學習,和怎樣面對和解決問題。

2016年3月7日信報社評:矛盾激化冷處理 中央智商也夠高

旺角騷亂於中央而言,祇是小菜一碟而已。在全國統治的幾十年歷程中,更大型、更劇烈的騷亂也有不少,中央智商和情緒商數理應要高,否則怎樣處理國內所發生的各式各樣問題?

香港年青人問題,在於本土經濟發展有限,限制了社會流動,亦限制了年青人向上流動。根本問題在於香港可發展土地不多,土地缺乏,經濟又怎可以蓬勃地發展?就算波音想在香港建立飛機工廠,也不可能。

既然香港發展有限,年青人亦要將眼光放遠,將自己的興趣和發展前路作出衝量、取捨,並奮發向上,才是正途。例如喜歡有機耕作的,可能要去一些以農耕為主要產業的國家發展。

2016年3月5日信報社評:嚴厲執行制裁 逼北韓走伊朗和解之路

北韓的問題,在於國內管治出了問題,才會對國外揚威,藉以減輕在國內管治問題上所面對的壓力。當然,對國外揚威是一把雙刃劍,能夠揚威,固然對減輕所面對的國內壓力有一定作用;相反地,若不能揚威,甚至丟了臉,管治政權不但要面對更大的壓力,甚至會有被迫下台的可能,在這個時候,管治政權或會被迫作困獸鬥,甚麼事都可以做得出來。

為了在國內提升威望,也有其它國家向國外揚威,例如美國有新總統上任,都會選擇向國外顯示實力,以壯國內聲望。

2016年3月4日信報社評:香港並非沒有條件設立夜市

設立夜市對現今極深的民怨絕對有所紓緩,祇要有經營空間,政府應盡快玉成其事。

不過,支持無底線抗爭人仕亦會以其他社會事項挑起事端,製造騷亂,政府在施政上亦要警惕,要持續不斷地主動紓緩民怨,絕不能有絲毫鬆懈,更不能給予無底線抗爭人仕「祇要不擇手段就可以令政府退讓」的錯誤訊息,令整個社會不得安寧,影響社會秩序和民生。

2016年3月1日信報社評:勇武問政抬頭 管治響起警號

昨日說過,特區在管治上充斥了行政長官的個人意氣和以中央為馬首是瞻的味道,令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輕的,祇有相信暴力、或以武制暴,才是唯一出路,亦簡單闡釋過勇武抗爭路線在道理上和現實上是沒有出路的。

勇武路線抬頭,不但警方會加強武力裝備,勇武抗爭者不會佔得任何甜頭,徒添傷亡之外,亦會損害社會的整體利益,而國際社會對香港不會有任何良好印象。再者,前線警員也是從市民招募,間接造成市民對抗市民的局面,令真正愛香港的人心痛。崇尚勇武路線者如果能為勇武行為定下界限,道理上當然最好,但當走上會容易失控的街頭環境,為勇武行為所定下的界限能否維持?

2016年2月29日信報社評:以二二八事件為鑑撫平創傷

暴力抗爭固然不對,社會絕對要譴責,但政府不順應民意施政,甚至在管治上充斥了行政長官的個人意氣和行政長官以中央為馬首是瞻的味道,令更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輕的,祇有相信暴力、或以武制暴,才是唯一出路,連就讀哲學系的梁天琦也贊同暴力。下一任的新特首如果不是梁振英的話,理應吸取教訓,上任後並立即成立調查委員會,找出旺角騷亂事件的一切前因後果,除了平息民怨,更為將來的管治作出有力的參考。

寄語崇尚勇武的抗爭者,無可否認,現今特區管治不得人心,連站在管治一方的「好打得」林鄭也意興闌珊,但並非十惡不赦,何況現今社會並非民不聊生,失業率祇徘徊在令其他地方艷羨的百份之三左右,市民財產和生命並未受到任何威脅,現在要多數人崇尚勇武抗爭,絕對沒有可能,而崇尚勇武者,必要承受被勇武所噬的風險。最後,若果以勇武手段抗爭,政府答應訴求,那麼,恐怖份子手段更暴力、更血腥,政府豈非更要答應訴求?


2016年2月信報社評的個人評論

個人時事評論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